強制撤銷新藥專利 將扼殺救命藥問世

沒有人會批評泰國的野心抱負是一大錯誤。在最近的全球生技大會(Bio Conference,生技產業每年規模最大的聚會)上,泰國以炫目的帳棚、專業人才及人人皆有的免費飲料,努力推銷自己是新興製藥界的一股力量。但對於泰國的諸多爭議,來自她採取的手段,而非她的目標。

去年底,泰國政府表示,將否決美國藥廠默克(Merck)旗下抗愛滋病用藥Efavirenz的國際專利權,轉換為只有一半價格的泰國製「學名藥」(指新藥專利期屆滿,由其他藥廠製造的相同成分藥品),此舉震懾整個製藥產業。泰國已經簽署保護製藥專利權的智慧財產權貿易相關協定(Agreement on Trade-Related Aspects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TRIPS)。該協議允許僅在特殊條件下「強制授權」,但有人抱怨泰國並未符合該條件。

自此之後,泰國表示將撤銷另外兩種藥品的專利權,而且很快就會增加其他名單。不僅如此,其他國家亦已追隨她的腳步。巴西上月宣布默沙東的Efavirenz收費太高。最近幾週,印度、馬來西亞及肯亞的衛生部長也低聲談論關於強制授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