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走跌抵消企業成長 美經濟難跨大步

短暫休息後,再重新上路。對許多華爾街人士來說,美國經濟趨緩看來是短暫歇息,而非長期停滯。沒錯,美國經濟在今年一至三月擱淺,年成長率僅○‧六%。但根據最新出爐的一連串統計數據判斷,經濟成長的引擎又再度發動。工作機會強勁成長,製造業景氣在好轉,而且至少部分數字顯示,連房市都出現復甦徵兆。多數預估第二季經濟年成長率將回升至二‧五%以上。

金融市場對於經濟持續走強有不同感受。美國股市在六月五日及六日重挫,因為投資人認為強勁的經濟成長將減少降息的可能性。六月七日交易時間內,十年期國庫券殖利率升破五%關卡。聯邦基金期貨價格暗示今年聯準會的降息機率不高。

所有這些騷動均有跡可循?短期而言確實如此。美國經濟正從第一季的沉寂(其弱勢因若干暫時性利空消息而誇大)反彈回升。就像去年一般,房屋開工率的下滑拖累成長。但企業也減少股票發行、出口減少、政府支出減緩。這些因素可能在短時間很快反轉。以目前的低存貨水準,加上世界其他國家經濟蓬勃發展來看,美國的出口業應該有不錯表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