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gelicals

福音派基督徒

西方國家的基督教教派繁多,尤以美國為然。大家所熟悉的有長老會(Presbyterian Church)、浸信會(Baptist Church)和美以美教會(Methodist Episcopal Church)等。基督教的牧師以傳播福音(gospel)為主,所以也稱他們為evangelists,可是在美國evangelists或evangelicals卻另有含義,通常指基督教右翼保守派的信徒,信仰接近fundamentalists(基本教義派),而且在政治上與共和黨相結合,勢力很大。

最近過世的Rev. Jerry Falwell即屬evangelicals的領袖之一。Falwell所創立的最有名的宗教組織是The Moral Majority(道德大多數,已於1989年解散);他同時是Liberty University(自由大學)的創辦人兼董事長,此校於1971年草創時只有學生150餘人,不過30多年光景,現已發展到學生逾萬,幾乎是清一色的evangelicals信徒,校園占地4,400餘英畝。

屬於evangelicals教派、比Falwell名氣還大的另一位牧師是Billy Graham(葛理翰),50、60年代葛理翰常到台灣佈道,頗有名氣。蔣介石總統1975年逝世時,在華府的追思禮拜就是葛理翰主領的,他口若懸河、才思敏捷,確是一流的佈道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