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輯看總編輯》

另一種革命家

(攝影者.陳炳勳)

這是我第一次到印度,也是我旅行過的第三十二國。過去二十年,我採訪過上千位企業家,Infosys的創辦人穆爾蒂是讓我二十年後還會記得的人。很榮幸能邀請到他擔任六月份《商業周刊》的客座總編輯,我,無疑是第一個受惠者。

見穆爾蒂之前,我經歷過兩個高反差畫面。

印度每天有三分之一的人活在不及一美元以下,也因此,即便走在「印度矽谷」邦加羅爾,隨處可見吃垃圾的牛、矮舊小屋。同行的攝影指導陳炳勳是此行的識途老馬,當我問他:「印度牛隻不是很多嗎?」他很快就指引我一個視線方向,在一部老車子的後面。我反射性的回答:「那是馬,怎是牛?」後來再定神,才知道搞錯了,那是街頭的流浪牛。打從我出生還沒看過這麼瘦的牛,所以誤當那是馬。這就是典型的印度街頭。你可以想像,在一片撒哈拉沙漠看到巨大的迪士尼樂園嗎?這正是我從印度街頭走入Infosys總部園區的錯愕。我去過美國矽谷多次,但遠不及此刻的震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