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總經理韋格曼為台灣工業設計把脈:

「設計」不是表面工夫 而是企業策略

二○○六年台灣成為iF設計獎的第二大獲獎國,但韋格曼仍認為台灣的工業設計缺乏內涵及長期的品牌策略。

二○○六年台灣在德商意符國際論壇設計(iF Inter national Forum Design)獲獎數六十三件,達到前所未有的顛峰,僅次於地主國德國,排名第二,為亞洲第一名。今年,台灣再拿下三十七項大獎,獲獎數全球排名第五,但是要利用設計來發展品牌,強大的創新力背後到底還缺什麼?

「台灣一窩蜂談設計,卻缺少內涵(Background)。」這是五月初,iF總經理韋格曼(Ralph Wiegmann)在台走訪五、六家電子、傳統業者的感受。

他拜訪台灣一家機器廠後感受尤其深刻。這家機器廠經營品牌長達數十年,設計水準頗高,但是當他一走進店舖裡,卻發現不一樣的世界:地上電線散亂一地,產品隨意排列,即便牆上掛著再亮麗的招牌都如同蒙上一層灰,「要做品牌,每件事都必須完美」,在iF工作超過二十年的韋格曼強調。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