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預言台灣建立全球品牌的機會到來

整合中國技術平台 創造下一個微軟

張忠謀在一場對交大EMBA的演講中指出,利用中國崛起的地緣政治,是台灣科技品牌挑戰歐、美、日的難得機會。

一場對交大EMBA班安排施振榮對張忠謀的大師對談,施振榮因故缺席,張忠謀變成全場矚目的唯一品牌大師,談起「高科技業的品牌之路」。

「台積電其實花很多力氣在經營品牌上。」宏碁創辦人施振榮過去接受本刊專訪時曾說。去年七月品牌鑑價公司Interbrand在一篇「你從未聽過的高價品牌」報告中,稱讚台積電雖然做的都是公司對公司的生意,不賣產品給一般消費者,卻同樣創造出極有價值的品牌。報告中指出,台積電雖然做的是替高科技公司生產半導體的服務,卻用品質和技術在客戶間建立起自己的品牌,讓客戶甚至願意付較高的價錢,為的就是要台積電的服務。兩年前,Interbrand曾估算過,台積電的品牌價值超過新台幣三百億元,但因為賣的不是一般消費產品,所以當年沒有排進Interbrand的排行榜。

與一般消費品牌不同,台積電賣的是晶圓代工服務。有別於一般消費品牌花大錢做廣告,這種以企業客戶為對象的品牌經營,其內涵究竟是什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