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資化解衝突共生 德經濟成長直追美國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可說是位福星。多年來德國景氣低迷不振,失業率居高不下,但梅克爾政府上台不過一年多,德國經濟卻有了戲劇性的變化,人均國內生產毛額(GDP)幾乎可與美國並駕齊驅,失業率大幅下降,倫敦《金融時報》甚至曾以「新經濟奇蹟」形容。 今年三月德國失業率為九.八%,四月進一步降到九.二%,但一年之前,其失業率高達一二%,也就是短短一年,德國的失業人口減少近九十萬人。今年四月德國五大經濟研究單位並預測,今年該國可望新增四十五萬個就業機會,每天約有一千二百多人找到新工作,而據官方預估,明年德國失業人口應可降到接近三百萬人。由於德國是歐陸第一大經濟體,德國就業市場改善,歐元地區的失業率也跟著拉低,由一年前的八.三%降到七.二%。

短短一年多的時間,德國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其中一個廣為各界注意的現象是人力派遣機構的興起。人力派遣機構提供的是暫時性的約聘工作,不同於美國的類似工作,德國經由人力派遣機構媒合的工作機會,通常會提供健保及退休福利,但因為易於聘用、遣散,很受德國企業歡迎;而員工也有機會納入企業正式編制,所以對員工來說,也不失為一個入門機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