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兩岸三地獲利王的高成長秘訣

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公司怕競爭,不如關掉!

宏達電不僅是台灣股王,也是商周「中小型股100強」的獲利王,去年淨值報酬率高達77%,這家成立僅10年的公司如何做到的?

在台灣,宏達電是年輕的股王公司,在兩岸三地,它是股本百億元以下公司中,成長獲利最強勁的龍頭,在〈兩岸三地中小型股成長獲利一百強〉排行第一。股王操盤手也特別,是身穿歐洲平價品牌H&M西裝、愛逛美術館的執行長周永明。

執掌宏達電不過三年,就交出漂亮成績單。在他的帶領下,宏達電營收成長一‧九倍,毛利率提升一○‧八個百分點,每股稅後盈餘更暴增三‧○七倍。宏達電獲利大豐收的秘訣是什麼?周永明說:「其實很簡單,沒那麼難,就是你不要去copy人家!」保有創新,企業才會有競爭力。

不斷創新,讓宏達電一路轉型不敗。從最初設計代工PDA,到二○○三年設計代工智慧型手機,並發展出與電信公司合作客製化手機的創新營運模式,讓宏達電在美國《商業週刊》(Business Week)去年全球「頂尖科技公司」排名第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