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儀與鮑爾森聯手穩定大局

上週中共副總理吳儀率領了國務院所有財經有關部門的首長前往華府,與美方進行「第二次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吳儀的任務十分明確,她必須與美國行政部門培養良好的合作默契,來共同維護全球經濟穩定擴張的大局。一方面她必須與美國財政部長鮑爾森合唱一場政治雙簧,來協助白宮抵禦美國國會日益高漲的貿易保護主義聲浪;另一方面她必須讓支持全球化的美國國內經濟團體,得到更多分享中國經濟發展果實的機會,尤其要讓擁戴鮑爾森的幕後利益團體獲得足夠的經濟實惠。

吳儀與鮑爾森都非常清楚,目前美國國會正在醞釀的經濟制裁法案,是部分國會議員操弄民粹政治的道具。一旦國會假戲真做,將對雙方經濟帶來巨大的傷害,也必然危及全球經濟的穩定。出身華爾街的鮑爾森非常清楚,當前中美雙邊的鉅額貿易逆差,只是全球經濟結構性失衡的一個表徵,人民幣匯率並不是造成全球經濟失衡的主要原因,真正的關鍵是美國的過度消費與國內儲蓄嚴重不足。強迫人民幣在短期內大幅升值,或對中國產品實施懲罰性關稅,實際上等於對美國消費者和跨國公司增稅,這將導致美國長期享受低通膨好景提前結束,也會導致美元貶值壓力大增,推升長期利率,將已經疲軟的美國經濟推向危險的「停滯性通膨」(stagflation)邊緣。所以在這一輪對話,美方刻意淡化匯率議題,而是將重點放在市場開放。

中方了解美國當前最有經濟競爭力的部門是高科技與服務業,而高科技產業因為受到出口管制的限制,短期內要擴大對中國出口有其困難;擴大服務業貿易才是平衡雙邊貿易關係的希望所在。服務業對美國經濟提供的就業機會最多,也是雙方經濟結構互補性最強的環節,潛在的受益團體十分龐大。所以這一次中方的讓步主要集中在服務業部門,包括開放外資銀行發行人民幣信用卡與記帳卡,將合格境外投資機構(QFII)進入中國股市的額度提高至三百億美元,以及大幅度開放兩國航空運輸市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