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贏了六日戰爭 輸掉四十年和平

世界各地的猶太人在第七日(編按:在猶太教中,第七日為安息日,在此亦指六日戰爭結束後的隔日)慶祝以色列脫離危險。但一九六七年喧鬧的六月過後四十年,現在「六日戰爭」看來就和歷史上那些以重大犧牲換取勝利的戰爭沒有兩樣。不過,這並不表示這場戰爭是多餘的。在埃及總統納瑟(Gamal Abdel Nasser)派軍前往西奈半島,驅逐聯合國維和部隊,封鎖以色列直達阿卡巴灣的運輸之後,遭以色列予以強力還擊。以色列的勝利開通了航道,擊潰圍剿的敵軍,逃過許多以色列人以為會發生的第二次大屠殺。不過,就長期而言,這場戰爭卻轉變成猶太人的大災難。

驕傲引發愚蠢決斷 以色列殖民招來災難

災難的部分原因是來自大獲全勝。這樣的結果影響了以色列,並且催生了一個主張收復失土的宗教國家主義運動,熱中在占領的土地上永久殖民。「六日戰爭」之後,以色列不僅征服西奈半島及敘利亞戈蘭高地,還拿到了耶路撒冷舊城與約旦河西岸——聖經敘述猶太教起源的猶太與撒馬利亞兩個地點。理論上而言,這些土地或許可以用來和阿拉伯國家交換以色列的和平。而這正是聯合國安理會在第二四二號決議案中提出的建議。但當時的以色列人正陶醉在勝利氛圍當中,阿拉伯人則因為羞辱打擊而動彈不得。驕傲的以色列人做出愚蠢的行為:無視法律、民主與常識,併吞阿拉伯擁有的一半耶路撒冷,在占領的土地上殖民,確保更偉大的以色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