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股價三年跌六成,賠掉互信基礎

防張汝京大舉引進外資 大股東緊盯

公司連虧兩年,股東分不到任何股利,此時卻傳出執行長有意引進國際私募基金投資,他在盤算什麼?大股東會同意嗎?

台積電去年獲利超過新台幣一千二百億元,單是現金股利就創紀錄達每股三元,今年股東會卻開了五個小時,董事長張忠謀還被小股東砲轟,董監酬勞拿太多。連張忠謀都被罵,對岸的中芯半導體,今年股東會恐怕更難過,執行長張汝京將面臨考驗!

中芯半導體五月二十三日召開股東會,會中將改選三席董事,包括代表北大青鳥集團的中芯董事長王陽元、日籍董事川西剛、以及代表最大股東上海實業的董事姚方,都因任期屆滿,必須重選。目前看來,三人續任並無問題,但中方股東與張汝京之間的互動,近來卻在半導體業界引起討論。

先看營運績效。二○○○年籌設的中芯,過去五年,隨著晶圓廠越蓋越多,總產能以約當八吋晶圓計,已拉高到十八萬片,去年產能利用率雖比前年下滑,但在全球晶圓代工市場的市占率仍維持七%水準,緊追在新加坡的特許之後,排名第四。在中芯發給股東的年報中,公司當局自認在中國半導體潛在市場是「盡占優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