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卻股市瘋 中國企業資訊應透明化

在西方國家,當股票價格走高時,有人會勸你「喝一杯」;而在中國,這建議或許是「吃一頓」。股市蓬勃發展之際,中國散戶投資人形容這是進場的好時機:股票的價格還是很便宜,至少比一盤豬肉還便宜。

高本益比 如日本、台灣當年股市泡沫

但這個新的衡量方法有何奇怪?連標準衡量工具,諸如本益比,都比新方法來得不切實際。在深圳與上海交易所掛牌的許多公司股票,其本益比之高,只有一九九○年代末期網路泡沫,或日本和台灣二十年前股市泡沫時才曾見過。 中國第六大銀行——交通銀行於五月十五日第一天掛牌交易,股價即大漲七一%。該銀行目前股價是預期獲利的四十二倍。該股的吸引力之一是全球銀行——滙豐銀行(HSBC)持有交通銀行股票。而滙豐銀行的本益比僅十三倍。 高股價並未嚇退賭客。四月份,中國有五百萬新開證券戶,是去年整年度的三分之二以上。來自散戶的投資(個人在面對低銀行儲蓄率與繁榮股市之間的簡單選擇結果)已經使今年股市大漲五○%,過去兩年飆升二五○%。據報導,連家事幫傭都辭去低薪工作玩股票。 企業也是如此,紛紛投入股市。CLSA證券首席中國研究員劉威廉觀察,中國掛牌企業的獲利受到「投資所得」大幅推進,當然,逆向發展的跌勢也可能同樣強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