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愛儲蓄 干擾央行升降息判斷

修過經濟學的人都知道,升息會約束借款、撙節開支,進而壓抑經濟成長。因此根據傳統智慧,日本央行必須繼續維持利率在歷史低水準;升息將冒著將經濟推回蕭條與通貨緊縮的危險。不過,少數大膽的經濟學家認為正好相反:利率水準越高,反而會鼓勵家庭支出更多,而非減少消費。

低利率讓消費緊縮 經濟成長缺動力

過去七年,日銀在大部分時間維持零利率之後,自去年七月起經兩次升息至○‧五%。但通貨膨脹率再度回到負水準,至今年三月為止的十二個月期間內,消費者核心物價指數(不包括食物,包括能源)下跌了○‧三%。五月初,日銀於半年一度的展望報告指出,將截至二○○八年三月的年度通貨膨脹預期下調至僅○‧一%。不僅如此,雖然至第四季為止,一年內國內生產毛額(GDP)擴張了二‧三%,幅度相當可觀,但大部分成長均來自於投資與外銷部門。除非消費者再次開始消費,否則日本的經濟不可能從罹病名單上移除。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