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張自由市場,卻干預國際購併

薩科奇當選 法國經濟將左右擺盪?

法國新任總統薩科奇,五十二歲的年紀令人耳目一新,但面對高達兩成的青年失業率,他能夠帶領法國經濟改革成功嗎?

五月六日法國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右派人民運動聯盟(UMP)的薩科奇(Nicholas Sarkozy),擊敗左派社會黨(Socialist)的女性參選人賀雅爾(Sole Royal)成為下一任總統。雖然「法國第一個女總統」未能誕生令不少人失望,但薩科奇當選亦有不少令人耳目一新之處。

自一九八一年密特朗(Franis Mitterrand)起,法國就開始長達四分之一世紀的「老人政治」:密特朗六十五歲當選總統,在任十四年;繼任的席哈克(Jacques Chirac)九五年當選時也已六十三歲,至今十二年;這次新當選的薩科奇僅五十二歲,是法國首位在二次大戰後出生的總統,五年後第一任期滿,他也不到六十歲,因此這次選舉堪稱法國總統的「世代交替」。

批自殺、反移民,立場偏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