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偏執者的兩個故事

這一期,想先推薦大家看一篇《商業周刊》精選書摘——英特爾創辦人安迪.葛洛夫面對病魔的兩個故事。

老、病、死,英雄也難逃,葛洛夫向來有一句名言「惟偏執者得以倖存」。看他如何面對攝護腺癌,用研究微處理器事業的精神,深入研究攝護腺癌療法,甚至挑戰了醫生的專業,成功從六○%移轉率中逃脫,我真的完全感受到他口中的偏執者,背後真正令人折服的精神是什麼。

令人唏噓的是,他從二○○○年起,又面對了另一場疾病的戰役,而且是一場頂多平手,絕不可能戰勝的戰役。在本次書摘中,葛洛夫罹患帕金森氏症的故事首度曝光。這場疾病,曾讓他手抖得無法拿起講稿,甚至無法寫字。這也解釋了為何葛洛夫從二○○○年就快速淡出舞台,在這一年之後,我們遍尋外電資料庫,都找不到他在公共場合的任何照片,他也不曾接受媒體訪問。

不過,葛洛夫畢竟還是被說服了,他願意接受《商業周刊》書面訪問。但是當我們預備了十個問題送給他,又出現新變數——原本期望他能夠針對未來科技業的發展提出他的一些觀察,卻被直接拒絕。他不想談科技業!葛洛夫直接刪除《商業周刊》的問題,換上了自己提問的四個問題,每個問題,他的回答簡明扼要(據了解,是他口述,由公關記錄),都像是為他這一生做註解。

更好!搭配著他對抗疾病的這篇書摘來看,反而更引人深思。

葛洛夫形容自己一生是個解決問題的人。面對帕金森氏症這種漸進式的腦部疾病,甚至可能損傷葛洛夫最珍視的判斷力、研究真相的能力,他該如何面對?最終答案還沒出來,不過,就像書中所說,「他將極力克服,就和以前克服快樂生活的每一道障礙一樣。」我們祝福他繼續精彩出擊。

看完書摘,《商業周刊》也想與大家一起思考另一個重要的職場議題:如何預備自己,創造下一個黃金期?

面對逆境時,能像葛洛夫這般鎮定、勇敢又能抽離情緒解決問題者,不多。逆境時,我們對生涯的判斷,往往更容易失準;若能趁順境時,不耽溺舒適圈,好好為自己的下一步布局,更容易贏得好人生。

英雄力抗逆境,平凡人要提前布局。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