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兩稅合一案急轉彎的幕後真相

邱正雄大開國庫,李登輝免於跳票

十月二日下午,邱正雄和幾位財稅主管的一場祕密會議,是這次政策大轉變的重要轉捩點。

ˉ經過幾個月紛擾,財政部在上周突然急轉彎,大幅改變兩稅合一既定方案,拿掉增稅部分,只剩減稅範疇。經此巨變,兩稅合一可行性大幅往上爬,財政部這次鐵了心玩真的了!這樣的轉變,只有兩句話可以概括其梗概:赤膽忠心保大李,突破萬難兌支票。

ˉ早先,兩稅合一已經定案。方案內容分為兩部分,一部分大減稅負 ,收縮全台灣所有股票族稅額負擔 ,相對代價則是稅收損失每年三百億元。第二部分,則是補第一部分破網,調高營利事業所得稅稅率,初步幅度為十個百分點,把營所稅稅率由現行的二十五%,提高到三十五%。

ˉ對此,本刊於第四六二期已經指出,這樣的方案一定會被立法院退票。原因很簡單,現在的立法院只准減稅,不准加稅。講到減稅,三黨一派都舉雙手贊成;要說加稅,不分黨派都要拚命。所以,立法院只會贊成兩稅合一方案中減稅部分,然後全力杯葛同一方案中加稅部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