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廣告式微 口耳相傳行銷竄紅

任天堂公司(Nintendo)在美國促銷新電視遊戲主機Wii時,曾在郊區謹慎挑選出一群媽媽,期望她們能透過口耳相傳的方式,在朋友之間散播Wii是適合全家共同玩樂的遊戲主機等話題。任天堂因此成為最近一波採用「口耳相傳」行銷手段的公司之一。

最近幾個月內,包括雀巢(Nestl)、新力(Sony)及飛利浦(Philips)均推出類似的行銷計畫,促銷商品從瓶裝水到電動牙刷都有。隨著傳統廣告威力消退,過去曾經是實驗室行銷手法的口耳相傳,逐漸變得越來越普遍。

畢竟任何形式的廣告都比不上來自朋友的背書。「安麗(Amway)與特百惠(Tupperware)知道可以結合社交與經濟來為企業創造優勢。」美國東北大學(Northeastern University)行銷專家卡爾(Walter Carl)如此表示。不過,他指出,現在的差異在於,網際網路可以放大朋友背書的效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