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退休基金之王」看台灣勞退基金經營

政府應讓勞工自己決定報酬及風險

勞退基金報酬率四%不夠看,優蘭認為六%才是合理的報酬,同時應根據每個人不同的需求,找出適當的投資組合。

站在全球第一高的台北一○一大樓窗前,全球最大退休金管理顧問公司羅素投資集團(Russell Financial Group)執行長貴格‧優蘭(Craig Ueland)語重心長的說:「台灣人必須投資,必須『冒多一點的風險』,因為如果不敢冒風險,就沒有報酬!」

羅素集團堪稱「退休基金之王」,是全球最早、也是目前最大的退休資產管理顧問公司,在今年美國《財星》雜誌(Fortune)全美百大最佳企業中排名第三十名。旗下管理二兆四千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八十兆元)資產,以二○○五年台灣國民生產毛額(GDP)三千四百六十億美元計,足可買下「七個台灣」。

十二年前,優蘭就曾來台叩關,希望引導台灣勞退基金分散投資海外資產,因官方遲疑,無功而返。四月二日,優蘭再度旋風訪台二十四小時,除了拜訪客戶,並接受《商業周刊》獨家專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