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多白領菁英在進行的心理手術

打開挫折黑盒子 重建正面思考力量

心理諮商是當前熱門的新顯學,葛莫利以家庭重塑的治療方式讓成年人重新對自己生命負責,當有了能轉化負面經驗的正面思考能力,才能激發力量去迎戰挫折。

我剛才做了一個雕塑!」羅斯福路上一間窗簾半掩的房間裡,三十五位成員圍坐一圈,傾聽一位社工分享輔導家庭的經歷。白板上分別畫著「爸爸家」、「媽媽家」兩個大圈,各自往下拉出家族成員。

他們口中的「雕塑」(Sculpting),不是真的拿刀刻個石像,而是運用不同的身體姿態,跪下來、趴下來、手叉腰,把藏在家庭成員之間的權力結構、溝通形態「雕」出來。

講台前面坐著的是今年八十七歲、來自加拿大的心理諮商大師瑪莉亞‧葛莫利(Maria Gomori)。過去長達二十年的時間,她前後來台四十多次,總計有多達兩萬人參與她的諮商。和平醫院精神科主任楊志賢、藝人殷正洋夫婦、台灣奧美集團董事長白崇亮都因參與她的課程而深受影響。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