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我有三問

我有三問:

辦雜誌難嗎?可易,可難。

早期台灣,一人雜誌出版社,發行人邀幾篇稿子,放在一起就成一本雜誌。很簡單,也無怪乎台灣登記的雜誌高達八千一百四十種;在國際市場,有人以另外的方式辦雜誌,很嚇人。你知道,擁有全美國第二大的家戶資料庫(以家庭為單位),規模僅次於國稅局的是哪一機構?答案是Time Inc.(時代出版集團),這是前兩週與Time Inc.一位副總裁聊天時聽他提起。為什麼他們旗下能擁有多本的百萬份發行量雜誌,就是因為這秘密武器。他們善用掘礦龐大的資料,進行交叉分析,精確掌握文化產品的消費趨勢。這是他們能發展大刊的利基。

最成功的戰役是在競爭激烈、龍頭瑪莎史都華的雜誌強勢占有下的家居生活雜誌類,還能以《Real Simple》雜誌殺出一片天,創造一百九十萬份發行量。為何?透過龐大資料庫研究與市調,抓出精確的市場定位。這樣辦雜誌,就難了。

同樣的,開雜貨店難嗎?可易,可難。

如果像沃爾瑪(Wal-Mart)所建置的電腦系統,在美國,只有國防部的規模可以超越。那就很不簡單。因為需要龐大而精確的產品銷量系統,山姆.華頓(Sam Walton)將一個平凡產業不平凡,進而締造日後的奇蹟。

第三問是:榨果汁,難嗎?可難,可不難。

如果像游昭明這樣做生意,就難了。他是佳美食品董事長,全亞洲產能最大的果汁代工者。你聽過,開果汁工廠的人,還養了「氣候團隊」專門研究全球氣候變化,如何牽動農作物的生產嗎?他們因此建立起全球水果產區資料庫。榨果汁,原本是低技術門檻的產業,因為他們不斷疊高門檻,擴大貨源與市場,最後讓這行業變成非常複雜,在競爭策略上產生嚇阻,拉高覬覦者進入的障礙。如今,稱霸亞洲。

簡單事情,複雜化,原來也是一門大生意。這期《商業周刊》封面故事,以此為題。由資深撰述呂國禎執筆。佳美是一家相當低調的家族事業,國禎花了很久時間才突破採訪。因為低調,所以,堅持不願意透露佳美獲利數字,只說營業額是七十億。我想,實際數字應該是遠高於此。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