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康國際靠虛擬磁帶櫃在華爾街翻身

幫那斯達克做備份的華人軟體公司

連賠四年,虧掉十二億八千萬元,一家由華人組成的軟體公司,在強敵環伺的備份產業裡,靠著比大廠多走兩步的精神,拿下七成市占率。

每天晚上十點,紐約華爾街那斯達克就會啟動虛擬磁帶櫃(VTL,Virtual Tape Library),將一整天交易資料安全的備份起來,隔天一早,備份工程師一開門,一份完整交易資料就在眼前,備份時間比過去縮短五小時。這一套備份系統,竟然是來自一家台灣人創辦的軟體公司——飛康國際(FalconStor)。

根據國際數據資訊(IDC)預測,到二○一一年,在儲存市場裡,虛擬磁帶櫃市場,將由目前的六億五百萬美元成長一倍以上,達十四億美元。去年儲存大廠昇陽和美商網域(NetApp)也推出VTL產品。飛康國際抓住這波VTL成長機會,靠著打入國際大廠EMC、昇陽、IBM代工鏈勝出,代工加上自有品牌,目前全球有七成VTL軟體出自飛康國際,包含羅氏藥廠、美國銀行和菲律賓航空都使用飛康設計的產品。

拜打入大廠之賜,飛康在二○○五年順利轉虧為盈,去年稅後淨利達六百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億元),較前一年成長一六○%,股價也由四年前最低點的三.五美元,上漲到現在十美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