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巨龍開始擺尾

在上週北京舉行「兩會」期間,國務院發表了一個人事命令,引起全球金融市場密切關注。原財政部副部長樓繼偉出任國務院副秘書長新職,同時還獲任國家外匯投資公司籌備領導小組組長。這意味著一條長期蟄伏在美國國債市場的外匯巨龍準備翻身擺尾了。這條巨龍一旦擺尾,全球股市、能源與大宗商品、房地產、外匯與公債市場都將感受其威力。

北京準備以更積極進取的境外投資策略,來運用其龐大的外匯存底,是因為中國的外匯儲備,已經遠遠超過應付因突發事件而可能造成的外部流動性危機所需。中國大陸的外匯存底在去年十月突破一兆美元大關,去年一年就增加了兩千億美元外匯,世界上從來沒有一個國家曾經累積過如此龐大的外匯存底,也從來沒有一個國家的外匯儲備以如此驚人的速度增長。鉅額的外匯儲備不但引發國內游資氾濫與資產價格泡沫化的隱憂,也讓人民銀行面臨美元大幅貶值而導致匯兌損失的巨大風險。所以這兩年來中南海的財經智囊開始積極構思,如何不讓鉅額的外匯儲備成為中國經濟的負擔,並將其轉化為支撐中國長程發展的戰略資產。

國務院決定成立國家外匯投資公司,也是在美國壓迫人民幣升值下,不得不啟動的外匯管理政策調整。過去,人民幣與美元維持穩定的聯繫匯率,中國政府可以從手中持有的美國國債得到四%以上的年息收入,這筆收入遠高於在國內發行國庫券進行沖銷所須支付的利息支出,所以至少在帳面上,外匯管理每年可以滋生一筆可觀的財政收入。現在為了回應美國的政治壓力,人民幣每年的升值幅度可能超過五%,外匯管理馬上就要面臨可觀的帳面虧損,所以不得不考慮將超額的外匯儲備用於購買報酬率更高的境外資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