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小睡片刻 對抗心臟病的另類處方

懶惰或許被視為一項罪,但歷史上一些最有成就的人偏好閒蕩度日。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喜愛睡午覺,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及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亦是如此。建築師富勒(Richard Buckminster Fuller)提倡每六小時小睡三十分鐘。

目前尚未有人證實午睡和藝術才華或事業成功之間的關連,但近日在《內科醫學檔案》(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期刊發表的一篇有趣研究,聲稱發現了白天午睡和身體健康之間的關連性。由雅典大學醫學院(University of Athens Medical School)的納斯卡(Androniki Naska)及哈佛公共衛生學院(Harvard's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的崔柯普羅(Dimitrios Trichopoulos)率領的研究團隊追蹤二萬三千名沒有冠狀動脈疾病、癌症或中風病史的希臘病患平均長達六年時間。他們的結論是:午睡或許能救你一命。

研究發現一週至少午睡(定義為小睡三十分鐘)三次的成人群組,因心臟病死亡的機率,比整個白天未小睡片刻的群組低了三分之一。午睡對男性的好處大於女性(難以估計女性是否受益,因為在研究期間內死亡個案太少);對於在職男性的益處也大於已經退休的男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