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廢氣減量 衝擊產業命脈

歐盟執行委員會(EC)主席巴洛索(JosManuel Barroso)二○○七年元月十日提出一套全面的能源環境政策議案,呼籲各成員國在二○二○年以前將溫室氣體排放量降低至少二○%。歐盟難得呼籲二十七個成員國推行共同政策,面對此一浩大工程,擔任未來半年歐盟輪值主席的德國政府,很顯然接到了個燙手山芋。

在巴洛索正式對外發布之前,基本架構早為媒體披露,這份政策報告有個平鋪直敘的題目:歐洲能源政策(An Energy Policy for Europe),其重點包括高標準的環保目標、鼓勵能源市場競爭、考慮重新啟用較無廢氣排放問題的核能發電廠等等。儘管報告的標題看似普通,卻可能根本改變歐洲能源供應鏈,歐盟執委會甚至認為這項計畫將帶來新一輪的工業革命。

具體而言,此次歐盟執委會的提案除了在二○二○年以前把二氧化碳及其他溫室氣體排放量降低至少二○%,以將全球氣溫變化保持在攝氏二度之內,若能達成國際共識,歐盟也希望將此一比率進一步提高到三○%。長遠觀之,若能達成前述目標,下一步目標就是在二○五○年以前,把全球廢氣排放量降到一九九○年排放量的一半以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