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eckered Career

毀多於譽的生涯

水門事件」(The Watergate scandal)的要角韓特(E.Howard Hunt)最近死於美國的度假勝地邁阿密(Miami),享年88歲。由於Hunt是水門案的始作俑者,美國的媒體均大幅報導他的死訊,對其特務生涯的描述,更是鉅細靡遺。《紐約時報》的obituary(訃聞)以 a decidedly checkered career 形容Hunt 的一生,尤為傳神。

什麼是 a checkered career?簡單說來,就是 a career with failures and a history of bad and good(充滿失敗、好壞兼具的生涯)。

Hunt畢生所做所為,均與情報和特工有關,早在二次大戰時,Hunt就在中國開啟他的情報生涯了,當時替CIA的前身OSS充當間諜。上世紀50、60年代冷戰高潮時期,Hunt是CIA專門策畫心戰、宣傳、破壞和幹壞事(dirty tricks)的老手,可是並不出色,尤其他設計的突襲古巴的豬灣事件(Bay of Pigs invasion),更是一大失敗,使他被打入冷宮。而不得不於1970年離開CIA,一年後轉入白宮,擔任安全顧問(security consultant)。竊聽水門大廈內民主黨總部的電話是他的傑作,不過執行此一任務的昔日古巴敢死隊員失風,當場被捕,警方從他們身上搜出Hunt的名字,以及白宮的電話。兩年後尼克森因水門案於1974年8月9日被迫下台;而Hunt因此案繫獄將近三年,訴訟費用達100萬美元,使他債台高築,妻子則因飛機失事身亡,自己也中風,真可謂家破人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