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狗精神3》讓股東甘心共度6年虧損的人脈力

朋友報恩相挺 養出金雞母

窮孩子出身,在毫無技術背景下,劉啟志靠既深且廣的人脈資源,讓年年虧損2,000萬的柏騰科技起死回生,獲利1年內躍升7倍。

鶯歌靜僻小巷,舉目皆窯廠,地上散落著未完成粗坯。在不起眼的小角落,隱藏著一家公司——柏騰科技。這家股本僅五億的公司,過去兩年,每股盈餘都超過十元。全世界每四台筆記型電腦,就有一台的機殼必須採用他的真空濺鍍技術,市場預期未來使用的比率將高達六成,因此,摩根士丹利等外資和創投經理人,紛紛走入鶯歌巷弄,捧鈔票等著投資這家小公司。

所謂的真空濺鍍工法,是在精密的電子產品上,鍍上一層膜以防止電磁波,但過去這技術僅用在半導體上,直到十二年前柏騰成立。

雖然事後諸葛來看,這個創新的工法,成本可便宜五成以上,且在歐洲日益嚴格的環保規定下,此技術是個大金礦。然而,「真空濺鍍用在塑膠上,這是頭一回,」柏騰董事長劉啟志指著十一年前的股東會報告書,上面記載著:「技術不足、人才缺乏,買方市場……,」他說,「我們是從別人的Question mark(疑問句)開始做」。當時,每一樣成功公司具備的能力,在柏騰身上似乎都看不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