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錢湧入 藝術品身價水漲船高

藝術家素以放蕩不羈而聞名,但這些日子過著危險生活的卻是藝術品的投資人。二○○六年可謂現代與當代藝術市場刷新紀錄的一年。紐約秋季舉行的印象派、現代與當代藝術作品拍賣,籌得了逾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三百二十八億元)。克林姆(Gustav Klimt)的一幅肖像畫、畢卡索(Picasso)的一幅畫作及波洛克(Jackson Pollock)最大尺寸的潑灑畫之一,分別賣出了高達一億三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四十二億六千萬元)。

中國大陸是最新寵兒。二○○六年,全球最大的拍賣公司蘇富比(Sotheby's)與佳士得(Christie's)賣掉了一億九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六十二億二千萬元)亞洲當代藝術作品,其中大部分是中國藝術家的作品。兩年前,相同作品的銷售金額不過二千二百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七億二千萬元)。十一月在北京舉行的一場拍賣會,所謂「悲觀寫實主義(cynical realists)」畫家劉小東的一幅作品以二百七十萬美元(約合新台幣八千八百四十五萬元)賣出,創下中國當代藝術家最高價的畫作。另一家拍賣公司菲利普德派瑞(Phillips de Pury)即將在二月六日,於倫敦舉辦大規模的中國當代藝術拍賣會,其中將包括兩位高知名度的中國藝術家方力鈞及王廣義。

憂心市場過熱的包括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的梅建平及摩斯(Michael Moses),他們彙編了藝術指數,顯示過去十年間,戰後與當代藝術品的價格成長表現優於標準普爾五百總報酬指數(S&P 500 Total Return index,見圖)。摩斯指出五年的年複合成長率超過二○%;而上一次出現如此高成長的期間是在瘋狂的一九八五年至一九九○年。儘管他不認為藝術品市場崩盤在即,但他指出,當泡泡破滅時,該藝術指數在五年間重挫了超過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