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叢生 英國石油找來布希幕僚把脈

沒有人會呼叫美國政界元老貝克(James Baker)來解決雞毛蒜皮的小事。布希總統(George Bush)於二○○○年大選時徵召他,捍衛他在佛羅里達的優勢;較近期的任務則是檢視美國從伊拉克脫困的方式。聯合國曾要求他解決非洲長達三十年的衝突。所以英國石油公司(BP)請來貝克,率領小組成員評估其安全制度缺失的做法,似乎透露出許多重要訊息。

二○○五年,英國石油公司在美國的一座煉油廠爆炸,造成十五人死亡、逾一百七十人受傷之後,它的老闆布朗尼(John Browne)找上了貝克。自此之後,英國石油遭遇了一連串更大的災難。去年,英國石油在阿拉斯加的油管破裂漏油,導致美國最大油田暫時關閉,刺激油價上揚。英國石油旗下的貿易部門因為價格操縱而遭調查。位在墨西哥灣雷馬油田(Thunder Horse)的一項示範計畫,因為颶風和工程事件而延遲。去年,英國石油產出減少,而且股價落在競爭對手,諸如艾克森美孚石油(Exxon Mobil)之後(見圖)。

安全制度缺失 導致營運及工程失誤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