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打壓 台灣外貿關係孤島化

一月十四日於菲律賓舉行的高峰會簽訂一項協定,尋求中國大陸與東南亞國協(ASEAN)成員國之間的服務交易自由化。使得中國大陸在亞洲區的「大哥」形象(套用菲律賓總統艾若育〔Gloria Macapagal Arroyo〕的說法,她沒有任何英國政治諷刺家歐威爾式的諷刺含意)再一次提升。但亞洲有一個主要經濟體卻被排除於這場聚會之外,深感焦慮不安:台灣。

台灣於二○○二年一月加入世貿組織(WTO)。因為中國大陸對於台灣具國際獨立身分的任何暗示均暴跳如雷,所以台灣必須使用冗長累贅的名稱:「台灣、澎湖、金門及馬祖個別關稅領域(中華台北)」。但至少台灣是成員之一。不過,現在背負著再度遭到孤立的風險。世貿組織的杜哈回合談判已經陷入僵局。台灣也是會員之一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APEC),計畫實施的APEC自由貿易區也宣告失敗。目前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蔚為風潮。

全球第十六大進出口國 中國為最大貿易夥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