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讓窮國脫貧 富國人民卻丟飯碗

去年,當美國零售商認為可以在中國大陸找到更好的家具供應商後,維吉尼亞山脈附近葛拉斯市的家具廠工人旋即失業。而在家具業的另一端,納德利(Robert Nardelli)也在本月丟掉飯碗,因為家得寶(Home Depot)認為他們可以找到更好的執行長接替他。但兩者間的相似處僅止於此。納德利離開時得到的賞金和他過去領取的優渥報酬沒有兩樣。與他高達二億一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六十九億元)的遣散費一比,木工的失業勢必引起挑釁與憤怒。

不均! 美國高階收入是一般人百倍

這是富裕國家普遍存在的運作方式。自二○○一年起,美國一般勞工的薪資即已停滯不漲,實質工資成長率不及生產力增加速度的一半。反之,一月二十四日赴瑞士參加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的執行長階級,則享有如貝克漢(Beckhamesque)一樣豐厚的財富。回顧這二十年來,美國一般最高管理階層的總報酬,從平均工資的約四十倍(持續四十年的水準)增加到今天的一百一十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