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後記》

多棒的天氣啊!

丹麥冬天的日照非常短,某天採訪時,資深攝影主任裕隆突然說:太陽再不出來,丹麥人不自殺,我要先自殺了!

童話般美麗的哥本哈根城,因為即將進入冬季,而籠罩一絲憂鬱氣氛。北歐自殺率偏高,據說與氣候有關;丹麥經過多年努力,自殺率終於下降,努力方法包括發展各式各樣的冬季學校、俱樂部,醫院也推出類似陽光的紫外線燈,被黑暗籠罩而感到憂鬱的人們,可赴醫院免費照射三十分鐘紫外線,使自己心情變好。大賣場也趁機推出紫外線機。

丹麥的氣候,上午九時灰濛濛,下午四時天已暗。行前不斷推敲為何最快樂的國家仍有高自殺率的我們,身處這般氣候,已能完全體會。資深攝影主任駱裕隆,體會尤深。他為丹麥的天氣苦惱不已。某天早上說出驚人之語:「太陽再不出來,丹麥人不自殺,我要先自殺了!」問他為何?他說:「沒有太陽,就沒有人潮;沒有人潮,就沒有氣;沒有氣,就沒有feeling(感覺)!」用冰冷的視覺表現快樂,真是一大考驗。

冬日我們很難體會狂歡式快樂,卻發現處於惡劣氣候的丹麥人,有其與天相處之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