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斯入股寶華銀行,八年市值縮水六五%

陳哲芳慘賠 自嘲花學費學投資

力霸風暴拖垮中華銀,寶華找外資增資的計畫,也險些破局。耐斯集團總裁陳哲芳投資金融證券業無往不利,卻在寶華踢到鐵板……

「寶華銀行是我最有心得的投資,投資這家銀行實在是學到太多了!」被中華商業銀行擠兌風暴差點兒掃到的寶華副董事長、耐斯集團總裁陳哲芳感嘆的說著。

陳哲芳從食品業起家,但喜歡投資金融證券業卻是出了名。他是金鼎證券的發起股東、寶來投信大股東,前年更傾家族之力搶下國票金控經營權,這三大投資不僅讓他賺錢,還讓耐斯的事業版圖大舉擴張,唯獨投資寶華銀行卻讓他踢到鐵板。

八年前,陳哲芳本來是與國民黨營的中央投資公司合作,籌足一百億元,結合一批美國華僑要設立環球商業銀行。拿到執照,也募足股款,長億集團主導的泛亞銀行卻因為本土金融風暴爆發,出現擠兌危機,當時的財政部長邱正雄為了平息風暴,出面要求中投吃下泛亞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