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的三套劇本

今年世界經濟會有什麼樣的一番局面?短期前景裡最重要的幾點,元月初已經讓我的同事明蕭(Wolfgang Mchau)給整理了出來(未來一年好的、壞的、糟糕的發展劇本〈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 scenarios for the year ahead〉)。所以我們來問一個牽涉層面大一點的問題:世界經濟的基礎能量究竟有多強?到底能維持多久?

薩默斯(Lawrence Summers)最近在專欄「無所懼,是以有所憂」(A lack of fear is cause for concern,二○○六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出刊)裡說,二次大戰之後,世界經濟任何五年的總成長率從未出現過去這五年的輝煌成績。而且不僅是成長率高,分布也相當平均。根據世界銀行二○○六年底〈全球經濟展望〉(Global Economic Prospects)報告,二○○六年高所得國家經濟成長率可能達到三.一%,其中美國約達三.二%,日本二.九%,即使是相對落後的歐元地區,成長率估計也將有二.四%。此外,開發中國家在中、印兩大巨人崛起帶動下,成長率應有七.○%,而其二○○四、二○○五年的成長率分別為七.二%及六.六%。

如此表現並非產生於順境,期間世界經濟多次經歷重大的政經巨變:二○○○年股市泡沫破滅,二○○一年發生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之後有阿富汗及伊拉克戰爭,再次出現大規模恐怖攻擊的陰影始終揮之不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