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如果我是蘇珊娜

一個與丹麥籍夫婿離異的台灣女子,為何仍要選擇當丹麥人?在丹麥,她舉目無親;在丹麥的冬天,冷冽一如安徒生童話「賣火柴女孩」的敘述,黑夜漫漫,風雪中女孩被已逝祖母接往天堂……

她是蘇珊娜,中文名字叫時素華。她是台灣人,也是丹麥人。十六年前,不會說丹麥話的她做了一個決定,到無親無故的丹麥定居。因為,她生下腦性麻痺兒,而且是雙胞胎。殘酷的現實,反映兩國的差異。時素華是在台灣生下孩子,醫生建議她丹麥的福利制度較好,勸她到丹麥養大孩子。就這樣,一名台灣女子,因為社會福利制度的極大落差,重新選擇國籍。十六年後的今天,我們的採訪隊伍(主筆劉佩修、資深研究員賀先蕙、資深攝影主任駱裕隆)在丹麥遇見蘇珊娜,重拾塵封往事。

今天的丹麥不但不再有十九世紀的「賣火柴女孩」,反而成為「全球最快樂的國家」(根據英國萊斯特大學懷特教授「世界快樂地圖」報告)。也因此,承續上期「快樂國」系列,我們的行腳從不丹,轉到丹麥。這兩國,雖然富裕程度不同,但是治國理念不謀而合強調:生而平等。在平等的價值觀下,他們不約而同的建構均等教育、完善社會福利制度、醫療體系網。如同國父孫中山先生的大同世界「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如果你閱讀完兩位作者的報導,你也會想移民丹麥。

丹麥是富國,這裡,基本上沒什麼窮人。但是與不丹很大的差異,丹麥稅率高達五○至七○%(編按:不丹五%)。聽到這數字,台灣人幾乎都很訝異:有錢人不逃稅嗎?這問題,問得極諷刺。丹麥與台灣最大的不同是:他們有一個清廉而有效率的政府!前年,丹麥爆發一位低階移民官收受中國留學生賄賂的醜聞,其中一件賄賂金額約新台幣二十三萬元,卻被稱為「三十年來最大宗的賄賂案」。一位企業家接受我們訪問時,做了一個掃地出門的手勢:「如果有弊案,我們零容忍,一定要他下台!」

當我們居住的這塊土地,醜聞連連,卸責與攻擊不斷,是因為人民的寬容或縱容?我不禁羨慕蘇珊娜,遠離是非。邁入快樂國度理想,我們還有很多事要做。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