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it done & let them howl !

每一個人都生活於外在的評價中,相關的人當然有權評價你的好壞,你的同事、部屬、上司、董事會、股東……,他們都是利害關係人,你的所做所為,都要受公評。就算不相關的人,他們也可以用感覺來評價你:那個人不錯、那個人看起來討人厭……,每一個人都活在「評價」的漩渦中。

面對評價,每一個人做得最多的就是解釋。年輕的時候,一到會議桌上,只要談到我、談到我所做的事,不論別人給的是建議,還是批評;不論別人說話的立場是善意、還是惡意;不論說話人的分量是如何;不論別人說的話,會不會影響對我的評價。我都努力的解釋、努力的說,就怕別人看不起我、說我笨,我像個刺蝟,得罪人而不自知,有時更是讓親者痛、仇者快!

現在我看我所帶的小朋友,他們面對我,也一樣努力的解釋。我心情好的時候,就笑著告訴他們:別急!我只是說說我的意見,並不是反對你們的看法,不必一再向我解釋。當然,如果我心情不好,就有人倒大楣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