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第三次金融會議即將登場

中國金融業開放 台商只能乾瞪眼

大陸對外資金融服務業正式解禁,並透露希望台胞優先。但兩岸對持股限制沒有交集,雖然都說開放,其實對業者而言,還是在封殺。

中國全國金融會議將於本月十九、二十日兩天在北京召開,這是中共建政以來,第三次召開國務院最高級別的金融產業會議。

這項由財金部會、大型金融機構負責人、各省、市自治區首長參加的全國性會議,一九九七年十一月首次召開,當時正值亞洲金融風暴肆虐,會中,中共官方做成決定:人民幣不跟風貶值,同時,決定將逾兆元的銀行壞帳出售,改善銀行體質。會後,並成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等金融監管單位。

二○○二年二月召開第二次會議,決定成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取代央行監理工作,同時確定四大行(編按:指中國銀行、中國農業、中國工商、中國建設銀行)改組為商業銀行。政府還將從外匯準備提撥六百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兆元)成立中央匯金公司,入股工商銀行、交通銀行與建設銀行,將前述銀行整頓好後,再拿到海外上市籌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