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家在大陸A股上市的自行車業者——信隆實業

把客戶當敵人的自行車「隱形冠軍」

他們是第一個把管理工廠的方法公諸於世,讓競爭對手學習的業者,因為,要讓企業文化永遠處於危機狀態:「就像是徹夜翻被子,永遠都不睡覺與休息!」

信隆實業,在台灣「製造業一千大排行」找不到它的名字。這是一家自行車業者,但在台灣談到自行車,人們會想到捷安特、美利達,談到自行車零組件會想到上市公司的利奇與川飛,信隆在台灣名不見經傳。

一月十二日,信隆卻轟動了大陸A股市場,在深圳A股掛牌的第一天就上漲一六○%,每股股價直衝上人民幣八.八五元,換算成新台幣約三十七.六元,是台灣同業二倍以上的股價。

原來,這是全球最大的自行車零組件公司,稱霸自行車的車把手、立管、前叉、座墊管等四項產品,占有率分別為一七.七四%、二一%、一三%、一五%,根據世界自行車專業雜誌《CyclePress》統計,信隆過去兩年上述四項產品的全球市占率都居世界第一。去年信隆營業額超過四十二億元,稅後獲利一億五千萬元,是全世界最大的自行車零組件廠商。跟競爭對手利奇的前年營收與獲利比較,信隆分別是利奇的二.六倍、六.六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