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女高學生 呂欣

我十七歲 我看得懂營收

台北誠品敦南店二樓,環狀走道上擺滿了各種雜誌,雜誌櫃旁站了兩、三位背著書包,拿著學生外套的少女正在翻閱《商業周刊》。如今,不只是主管層級的社會菁英翻閱商周,試圖探索未來的菁英高中生也成為商周讀者新貌,呂欣就是其中之一。

就讀於中山女高的她,在去年八月份時,看到父親帶回來封面故事是「正面思考的威力」的商周,一看看出興趣,就跟爸爸央求:「就訂一年吧!我想看。」讓父母驚訝不已。十七歲的學生看得懂營收、獲利嗎?相對於有些同學的課外讀物選擇漫畫,呂欣喜歡商周對人物的報導,甚至國際事務也比較多,視野比較廣,提早知道社會發展,「電視新聞已經爛掉了,都只是表面的東西,要挖掘背後的意義,才是真的。」這和她未來想念台大心理系的想法不謀而合。她說,人的表情不一定代表他心裡想什麼,從小動作可以見微知著,「我以前就喜歡從同學的行為猜他們到底在想什麼。大部分都會猜對。」

此外,商周報導的人物或企業對呂欣來說具有勵志功能。「上高中後,同學都很厲害,自信心開始動搖,」呂欣說從閱讀商周,她學習到成功人物如何克服挫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