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玩遊戲 給你的腦袋大補丸

在所有約定俗成的想法裡,有一個最普遍的例子──小孩子如果花較多時間看書,不要花那麼多時間盯著電視遊戲,就會表現得比較好,但,果真如此嗎?

我獨自沉迷於找出複雜的模擬遊戲模式的行為,對現今這個數位時代的娛樂消費者來說,是很普遍的。這種教育不會在教室裡出現,也不會在博物館裡出現,而會出現在客廳與地下室、在電腦與電視螢幕上。這就是「沉睡者曲線」:最被人們降格的幾種大眾娛樂形式——電視遊戲、暴力電視劇以及青少年情境喜劇——最後都變得頗具「營養」價值。幾十年來,我們總是假設,大眾文化一直依循著「迎合觀眾的低水準」標準而持續墮落中,認為大眾要的是愚蠢又簡單的娛樂,而大型媒體公司也想要給大眾他們想要的。然而,如今的現象其實正好相反:我們的文化對智能的要求越來越高,而不是越來越低。

這裡所要說的是關於「趨勢」,而不是什麼絕對的東西。我不相信今天的大眾媒體滿是大師級創作,有一天會在大學的研究課程中和喬伊斯(James Joyce)、喬叟(Chaucer)的作品擺在一起供人研究。我相信「沉睡者曲線」是現今改變年輕人心理發展最重要的一股新興力量,我也相信,這股力量大致上是好的:它提升我們的認知能力,而非讓它越來越遲鈍。

助益一:雖未提供道德教導 卻可提升認知能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