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廢排放配額 讓中國大賺橫財

正當世界各國政府和企業紛紛採取對策試圖改善全球暖化問題的同時,中國政府卻從其中發掘出巨大商機。

減緩全球暖化的具體方案之一,就是減少二氧化碳以及其他會造成溫室效應氣體的排放量。根據二○○五年二月十六日起生效的「京都議定書」(Kyoto Protocol),各締約國按照其經濟發展程度而獲得一個溫室氣體排放總量,並且逐步減少總量的額度,希望藉此減少排放氣體對於溫室效應的影響。各國政府再按照所得到的「排放配額」分配給各家企業,但是如果當年的排放量超出配額的話,可以從市場上購買配額,反之,剩餘的配額也可以在市場上出售。

其實,二氧化碳排放配額買賣最早出現在一九九六年,美國芝加哥甚至有一家「氣候交易所」(Chicago Climate Exchange),專門從事溫室氣體排放配額的交易。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估計,去年前三季國際排放氣體配額市場的規模就達到了二百一十五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七千零四十億元),較二○○五年全年交易金額高出一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