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電腦化」 蘋果搶攻口袋和客廳

「我們今天將在此重寫歷史,」賈伯斯(Steve Jobs)一月九日在該公司一年一度於舊金山舉行的Macworld產品展時如此表示。他是個信守承諾的人。首先,他推出新產品,預計能夠將數位娛樂從個人電腦移轉至電視螢幕,而不需要手忙腳亂。接著他展示了另一項更引人注目的新商品,這產品光用「行動電話」尚不足以形容。整晚興奮的睡不著覺的賈伯斯,清楚說道,他認為這一天是蘋果電腦(Apple Computer)三十年歷史的分水嶺,他宣布公司今後名稱將捨棄「電腦」兩字。

蘋果跨入手機、電視 引爆3C產業大整合潮

事實上,銷售成績優異的蘋果筆記型及桌上型電腦幾乎未獲提及。連主導攜帶式音樂播放器市場的蘋果iPod也未出現在鎂光燈下。最新推出的兩項新產品確實是真正的電腦,只是因為它們的落腳處在口袋及客廳,人們就不當它們是電腦。新的行動電話稱為iPhone,但前提是蘋果必須和網路設備公司思科(Cisco)在使用名稱的法律爭議上達成和解。iPhone將在六月於美國上市,售價為四百九十九美元(約合新台幣一萬六千三百元),並於秋天在歐洲上市,明年在亞洲推出。另一項產品,稱為Apple TV的電視附件,將於下個月以二百九十九美元(約合新台幣九千八百元)上架。賈伯斯企圖以這兩項產品切入、改革新產業,最終改變人們的生活,就像蘋果在一九八四年推出麥金塔(Macintosh)改造電腦產業,又在二○○一年推出iPod撼動整個音樂產業一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