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tarian Violence 宗派暴力

美軍占領下的伊拉克,特別是首都巴格達,幾無寧日,每天都有暴亂,無辜的百姓和美國大兵天天在這些暴亂中喪生。美國的新聞報導管這叫做sectarian violence,這個名詞的關鍵在sectarian,此字從sect衍生而來。Sect是宗教的派別,尤其是非主流的宗教團體(non-mainstream religious groups),像中共深惡痛絕的法輪功就是a religious sect,不過中共說它是邪教,將之譯為cult。其實cult也不一定是邪教,韓國牧師文鮮明創立的「統一教會」(The Unification Church)在美國即被視為cult,這個教會對教主文鮮明的崇拜是不容置疑的。他的教會也許有斂財之嫌,其他邪惡的事情似乎沒有做過,比起上世紀70年代末期瓊斯牧師(Rev.Jim Jones)創辦的「人民廟堂」(Peoples Temple)要好多了。1978年在Jones令下,有900多名信徒,包括婦女和小孩在內,集體在南美的Guyana服毒自殺,此一慘案震驚世界。

話說伊拉克的sectarian violence,實指伊國境內兩大宗教派別——遜尼(Sunnis)和什葉(Shiites)——伊斯蘭教信徒之間的武裝鬥爭。已被處死的伊國前總統海珊(Saddam Hussein)是Sunni,而現在由美國扶植的伊拉克政權則是Shiite,兩派水火不容。海珊被絞死後,一夕之間由殘暴的獨裁者變成殉道的烈士(martyr),更加劇了巴格達境內的sectarian violence。

從海珊被處決前的鏡頭中,不難看出他確有視死如歸的氣慨,無論監斬的伊國官員,還是行刑的劊子手(executioner)都是Shiite教派的人,所以他們在海珊受刑前極盡叫罵和侮辱之能事,引起美國當局的不滿。《紐約時報》駐巴格達的首席記者勃恩斯(John F. Burns)寫了篇很長的報導,《紐約時報》於l月7日刊登,題目是:The Path to the Gallows(通往絞刑之路),對美伊雙方的爭執內幕頗有透露。據Burns說,在美國休假的美駐伊拉克大使Zalmay Khalizad於12月29日晚上10點半打了個電話給伊拉克總理Maliki,作最後的努力,請求暫緩處死海珊,但遭拒絕,接著他打電話給國務卿萊斯(Secretary Condoleezza Rice),萊斯終於同意把海珊交給伊拉克當局,海珊遂在30日清晨6時過後被絞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