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槍砲/魚子醬指數低於二

戰爭與和平拉鋸

正當人們歡喜迎接二○○七年之際,伊拉克政府在新年初公布統計,二○○六年全年有一萬六千多名伊拉克人死於暴力衝突,而美軍在伊拉克陣亡人數在二○○六年最後一天「正式突破三千人」……,種種跡象顯示,新的一年戰爭陰影似乎仍籠罩世人。

人類至今究竟打過多少次戰爭?最流行的答案是:「史上人類總共打過一萬四千五百三十一場戰爭,締結過八千個和平條約,但平均只維持一年半,史上和平時期只有二百九十二年,占人類歷史不到五%。」許多專家名人,包括權威的《時代》(Time)雜誌(一九六五年九月二十四日),都愛引用這些數據證明人類是如何「好勇鬥狠」。

不過是誰推算出這些數據卻無人得知,如《時代》雜誌只含糊的說「一位挪威歷史學家用超級電腦推算出來的」,然而兩位學者(B.Jongman & J.van der Dennen)卻證實這些數據根本是子虛烏有:在詳細考證十九世紀以來的各種著作後,他們確認這些數據是一位《聖路易郵報》(St. Louis Post Dispatch)作家卡森斯(Norman Cousins),在一九五三年時從前人的基礎上加工捏造出來的,這些數據堪稱是「戰爭數據的大騙局」(The Great "War Figures" Hoax)。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