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競相設立科學高中,台灣獨落後

韓國設「英才高中」拚諾貝爾獎

當韓國從十七歲開始培養諾貝爾級科學家,台灣的科學資優教育仍存在爭議,曾贏得奧林匹亞科學競賽冠軍的我們,還能領先多久?

亞洲各國為在科學上爭鋒,直接將科學資優教育提前到高中起步,其中韓國最積極,投入大量資源,目標在領先培養未來諾貝爾級科學家。

韓國政府推動「科學韓國」,二○○二年韓國「英才教育促進法」正式上路,推動「科技高中——科技大學——科技院(研究所)」一條鞭科技教育體系。一九八三年開始,韓國陸續設立了十九所科學高中,培養科學專才;二○○三年,又在釜山成立全國頂尖的科學養成學校——英才高中(Korea Science Academy),這座國家級的特殊高中,以培養未來的諾貝爾獎得主為宗旨。

第一屆英才高中,二○○六年已產生一百三十七位畢業生,校長文定五自豪的說,這批學生未來二、三十年將引領韓國科學發展,他預言未來韓國的諾貝爾獎得主勢必在這個名單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