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與象:又一個世紀規格的實驗

人類曾在剛過去的二十世紀中,做過一個史無前例的制度實驗:一半左右的國家選擇了共產主義計畫經濟,另一半選擇了資本主義市場經濟。如果從蘇聯一九一七年十月革命成功開始搞共產計畫經濟起算,到一九七九年中國大陸鄧小平決定放棄計畫轉向市場為止,實驗長達半個多世紀,人類付出的代價可觀,但得到了寶貴的經驗:必須而且只能選擇市場經濟!

日前好友張宗麟請客,同赴印度旅遊,一週見聞,頗有所感,其中感觸最深者,乃是中國與印度,這兩個金磚四國中最受矚目的龍與象,似乎正在展開另一輪世紀規格的發展模式實驗。

中國與印度接觸,至少從漢朝有絲路以來就開始了。發源於印度的佛教,盛行於中國,進一步擴展到韓、日。一定程度上,中、印已為當時代的全球化做出過巨大貢獻。十分有趣,經過兩千年,在人類全球化正邁向一個新的高峰的二十一世紀,全球化本身,又為中、印兩國的再度相遇,創造了必然的形勢,尤其是當兩國雙雙深入的融入全球化後,這樣的形勢變得更無法迴避。繼印度總理訪問中國,中國領導人溫家寶與胡錦濤也分別在○五年、○六年訪問印度。當這兩個龐然巨物,龍與象,雙雙再度崛起,並且又再度接觸之際,全球眼光沒有辦法不投注在它們身上。李光耀曾有妙喻,當兩隻大象打架,小草一定遭殃;當兩隻大象做愛,小草也同樣遭殃。中與印,無論是競爭還是合作,勢必動見觀瞻,道理在此。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