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財長訪中 舒緩貿易保護主義壓力

如果想要討論美國的經濟政策,請到北京。十二月十四、十五日,包括美國財政部長鮑爾森(Hank Paulson),偕同五名其他內閣級官員以及聯準會(Federal Reserve)主席柏南奇(Ben Bernanke)等華府要員,將與中國大陸的相關官員並肩坐下,召開有史以來第一次「策略經濟對話」(Strategic Economic Dialogue;預計每半年將舉辦一次的新會議)。這樣的聚會史無前例。除了累積飛行里程數外,究竟有哪些益處呢?

此次會談的官方目標在促進中美經濟辯論,從小到中國人民幣是否應升值的爭議,到範圍更大、更廣泛的議題。鮑爾森是以殷勤建立客戶關係聞名的投資銀行家,對與中國領導階層關係密切而感到自豪,他知道他的前輩們被北京視為仗勢欺人的外國人。因此與其依循前例,華府決定以平等對話方式向北京示好。

議程目標確實相當遠大,涵蓋主題從中國的能源與環境策略,到中國在全球經濟扮演的角色。即使只是談談而已,但雙方的會面確實難能可貴。對於世界這兩大溫室氣體製造國而言,討論能源安全及環境議題肯定不是壞主意。但這群美國訪客還有更急切的期望:影響中國政策以及避開來自民主黨國會的貿易保護主義壓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