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如何讓網路成為政治改革推手?

官網「雅虎化」 全民上網監督政府

相對於台灣網路政府還停留在單向提供資訊,美國政府的網路化,已經發展到雙向溝通等進階功能。結合網路科技後的政府革新,已擴大成全方位的政治革命。

十一月十九日,研考會和北市電腦公會合辦「我的eGov歡慶十週年」,對於近十年台灣政府的網路化頗感欣慰。的確,以相對有限的預算,台灣政府的網路化成果不差,在亞洲,可能僅次於南韓和新加坡。不過,如果把歐美國家納入比較,台灣政府的網路革命,不管在概念或實踐上,恐怕還落後甚遠。

有幸成為二○○六年艾森豪獎金得主,我的考察主題正是「網路科技對於政府改革的影響」。為期兩個月、歷經七個城市的訪問交流,我不禁驚歎:美國結合網路科技推動政治改革的各項巧思。

相對於台灣網路政府還停留在單向提供資訊、文字為主、簡易文字搜尋的初級階段,美國政府的網路化,已經發展到雙向溝通、多媒體影音、資料交叉檢索(data mapping)、提供線上交易等進階功能。更重要的是概念革命,包括效率政府、顧客導向、透明政府、公民監督、公民參與,結合網路科技後的政府革新,已擴大成全方位的政治革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