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一災民尋找經濟命脈的重建故事

王清峰從肉桂夢 學到慈善的責任

在七千多顆愛心的驅動下,五年來,中寮鄉長出二萬七千多株土產肉桂樹,當初撒下的種子,果真能帶領中寮經濟向下扎根?

十一月中旬,秋高氣爽,中寮鄉的崁頂村,七十四歲的農民黃朝卿,走上陡斜的山坡,指著一株株已長成人高的肉桂樹,他隨手摘下綠葉搓揉後,一陣甘甜味便撲鼻而來,「你吃吃看,這個肉桂樹品質真正好,光是葉子就很甜了,不像進口的肉桂葉得使用樹皮。」他得意的對來訪客人說:「未來一定很有前途的。」

經過五年的培植,曾經是九二一重災區的中寮,從原本的檳榔產業,重新轉型進入肉桂產業,兩者最大的不同是,檳榔是淺根作物,但肉桂是深根植物,「一人高的肉桂樹,根就有一人深,」黃朝卿說。

九二一大地震後,中寮鄉常常被報紙提起,因為它受創最重。這個曾經風光一時的小鎮,在日據時代,是台灣有名的「金蕉」地,由於氣候、水土得天獨厚,中寮是日本天皇指定要的香蕉產地,當時一串上等香蕉可以換一頭牛,可見中寮香蕉產業的盛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