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波改組計畫,法人不捧場

砍人、聚焦、換角 威盛回春藥?

曾經是台灣股王的威盛,這幾年營運績效慘澹,如今再打改組牌,外界反應冷淡,還將矛頭直指總經理陳文琦,提出「換角」說……。

六年前以六百二十九元榮登台灣股王寶座的威盛電子,十一月二十一日宣布改組,中央處理器、晶片組與多媒體三大產品線明確劃分,各成利潤中心。這也使近期與英特爾間授權協調不順的威盛,再度成為業界討論焦點,大家都在問「改組就能救威盛嗎?」

要回答這個問題前,不如先回顧威盛過去改組的成效。

民國八十八年股票上市以來,威盛最大的一次組織改組當屬九十一年的「迦南計畫」。那年農曆春節前夕,威盛總經理陳文琦站在台上,對數百位法人與媒體宣布這項計畫,引用《聖經》裡「到流著奶與蜜的美地去」,還將炮口從英特爾轉向聯發科,要取而代之成為光儲存晶片龍頭。那年,威盛集團正式劃分為晶片組、中央處理器、繪圖處理器、光儲存與網路晶片五大業務,並成立威騰光電與威瀚科技分掌光通訊與網路產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