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技術都不敵TFT-LCD

錸寶「出嫁」韓國 台灣OLED 式微

「始終看不見學習曲線終點」的窘境,讓持股錸寶七成的錸德科技,宣布全面交出經營權,也讓這個台灣曾經是世界第一的產業,宣告落幕。

過去兩年的時間裡,台灣投入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的六家業者中,有五家換掉總經理,唯一「不為所動」的,是產能在全球排名第二大的錸寶科技,然而,十一月二十二日,錸寶卻採取了更激烈的手段——持股錸寶七成的錸德科技,宣布將錸寶「出嫁」韓國Kolon,全面交出經營權,此舉也讓OLED這個台灣曾經是世界第一的產業,陷入絕境。

對台灣OLED業者而言,今年無疑是難熬的一年,先是友達、奇美電相繼淡出該事業,接著,國內第一家申請到國外OLED專利的東元激光,將生產線賣給大陸長虹集團,已投入研究長達八年的光磊科技也宣布跳車不玩。戰局一夕間風雲變色,一度讓曾經三年虧掉二十七億七千萬元的錸寶業績有所起色,但最終還是敵不過「始終看不見學習曲線終點」的OLED良率改善問題。

問題出在哪裡?資策會分析師蕭雅慧指出,「OLED的學習曲線與良率突破時間都較TFT-LCD(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來得長,但因為其在省電、薄度等技術上具有絕對優勢,因此大家仍願意等待。」也由於此,縱使「OLED也可以做電視機」這個夢想,至今仍然只是技術大廠拿來做為「國力展示」用的炫耀品,然而,這項技術始終只能在TFT-LCD看不在眼裡的中小尺寸面板上打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